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315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29
信息名称
解读《屏边县公共场所有关管理规定》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推进健康县城建设,有效控制吸烟危害,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结合屏边县实际,起草《屏边苗族自治县公共场有关管理规定》,通过向社会各界及有关部门征求意见,组织专家代表论证,进行合法性初步审查,对管理规定进行修改完善,通过常务会审议,最终形成了《屏边县公共场所有关管理规定》。

  二、出台意义

  吸烟有害健康,被动吸烟危害更大。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是一种不健康不文明的生活习惯,更是对公共场所环境周围人群的一种严重危害。为进一步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创建成果,推动健康屏边建设,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创造良好的健康环境,制定出台《屏边县公共场所有关管理规定》恰逢其时,意义重大。

  三、主要内容

  《屏边县公共场所有关管理规定》共有23条,主要从规定制定依据、实施的公共场所、各主体的职责要求和权利义务、各行业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违反规定的法律责任五大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第一条明确了管理规定制定依据的有关法律及规章,第二条至七条规定了各实施主体的职责和要求,努力形成政府主导,单位负责,个人自律,社会监督控烟工作格局,第八条至十五条详细规定了禁止吸烟的具体公共场所,明确的各场所所属单位、经营管理者要履行的主要职责和义务,齐抓共管推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第十六条至十八条主要规定了各行业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抓好各行业控烟工作。第十九条至二十一条规定了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的法律责任,为推动控烟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本规定具体解释工作由县卫生健康局承担,自2023年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五年。

  四、保障措施

  对在控制吸烟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违反本规定单位和个人,按照管理规定要求予以相应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