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286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屏边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23
信息名称
解读《屏边县绿美园区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

  按照《红河州绿美园区三年行动(2022—2024年)》统一安排部署,屏边县制定了《屏边县绿美园区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有序推进绿美园区建设,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屏边县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 年)》精神,对标《红河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红河州绿美园区三年行动(2022—2024 年)〉的通知》(红工信发〔2022〕60号)要求,加快推进县域绿美园区建设,营造环境优美、生态和谐的发展环境,增强园区招商引资吸引力,实现园区经济强、环境美。结合屏边县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编制依据

  《实施方案》编制主要依据《屏边县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 年)》精神。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实施路径、保障措施6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二)基本原则

  坚持保护优先、尊重自然;坚持规划引领、顶层谋划;坚持节约优先、量力而行;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绿的4项基本原则。

  (三)工作目标

  用三年时间,动员和组织各方力量,推动园区在实现绿的同时,不断提升美的质量,建成3个绿美企业。通过绿化美化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产业园区初步建成以乔木为主,乔灌草相结合、总量适宜、分布合理、生态和谐、环境优美的园区绿色生态环境,产业园区建成区绿地率不低于15%。

  (四)工作任务

  积极组织动员企业开展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设计产品申报,动员和引导企业实施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行动,引导园区内企业开展清洁审核和清洁生产合格企业认定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公共绿地绿化、道路绿化、企业厂区绿化、居住区与单位附属区域绿化等。

  (五)实施路径

  坚持规划引领,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的理念融入园区的绿化美化规划设计;强化技术支撑,相关部门加强技术指导,提高园区绿化养护专业水平。

  (六)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级有关部门为成员的绿美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绿化美化工作,推进园区、企业绿化美化提升。

  四、主要特色

  (一)行动目标明确。以“改善环境、提升形象”为主线,建成以乔木为主,乔灌草相结合、总量适宜、分布合理、生态和谐、环境优美的园区绿色生态环境为目标,为实现目的指明了方向。

  (二)突出以人为本。敬畏生态,统筹生态、美学、人文、经济、生活等要素,重点抓好绿美园区建设,构建良好的园区产业生态网络。

  (三)推进示范引领。践行“典型引路法”“项目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加强试点绿化美化企业建设,为下一步在县域企业中推广奠定了经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