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718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
发布机构
屏边县发展和改革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02
信息名称
屏边苗族自治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书面)

——2023年1月6日在屏边苗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屏边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屏边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州委“13568”和县委“1234”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迎难而上,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全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4.94亿元,增长5%,位列全州第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97.07亿元,增长18.7%;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42亿元,增长2%;预计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亿元,增长3%;预计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45亿元,增长4.6%;预计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791元,增长3%;预计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56元,增长8%;完成粮食产量6.37万吨;城镇登记失业率3.92%、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16人。总体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韧性持续增强,城镇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物价保持平稳、粮食产量连续稳定,民生商品供应充足。

  (一)产业经济持续壮大,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立足自身优势,强龙头、补链条,持续做好屏边山水文章,以三产融合发展思路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二、三产增加值预计完成12.53亿元、30.75亿元、31.66亿元;分别增长4.8%、5.7%、4.6%,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16.72:41.03:42.25。

  农业经济持续发展。一是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抓好抓实“米袋子”和“菜篮子”,全面保障重要农产品供应。预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33万亩,粮食播种面积27.68万亩。预计实现生猪、牛、羊出栏13.87万头、0.3万头、0.82万只,增长45.22%、21%、15%,家禽出栏149.41万羽,增长2.9%,肉类总产量1.83万吨,增长27.27%,畜牧业产值4.52亿元,增长9.98%。二是发展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创建以砂仁为主的中草药产业“一县一业”示范县,构建“一村一品”特色村镇。累计发展砂仁种植16.7万亩,预计实现产值2.21亿元;累计发展屏边荔枝、猕猴桃等特色水果种植30万亩,杉木、桤木等用材林120万亩,中药材种植34.73万亩。三是全力推进农业品牌建设。组织申报绿色食品认证12个,完成有机农产品认证数23个;云南源盘果业有限公司、屏边县润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参与2022年云南“10大名品”线上申报;完成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申报3个,积极申报州级重点龙头企业6个;兑付州级三年行动奖补资金191万元,县级三年行动奖补资金67.5万元。

  工业经济平稳发展。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5亿元,增长17%;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户,其中,黄磷厂、大围山生物制药等重点支柱产业预计实现产值14.7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3.84%,三户水电企业预计实现产值1.46亿元,增长19.67%。万吨大豆技改项目竣工投产,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消费服务业有序复苏。努力稳住文化旅游市场,与云南旅投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7家外地客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单体项目合作协议,推出“山水苗韵·云端屏边”、2022年体彩“大围山杯”青少年乒乓球邀请赛等系列活动,吸引人流,带动消费。滴水苗城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牧羊河山水度假酒店评定为州级最美半山酒店。全年预计可接待游客12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亿元。积极主动服务好现有的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大个体),培育2家企业纳入限额以上统计。积极开展家电专场补贴宣传动员活动,促进农电家具消费增长。组织屏边县苗城韵味餐厅、大福小福餐厅等6家商户参加省州“彩云消费券”活动,进一步活跃县域经济和提振消费信心。大力支持电商物流产业发展,依托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成立屏边县电子商务协会,预计全年可实现电商交易额3.8亿元,同比增长11.08%。

  (二)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一是提升项目储备总量。围绕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乡绿化美化等谋划储备各类项目212个,计划总投资593.46亿元,项目数量及投资较去年分别增长44.22%、28.67%。二是加强重大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县级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制度,加快推进天然虾青素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城市更新(公园城市)、滴水苗城特色小镇旅游业态核心区、屏边县冷链物流仓储配送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7.38亿元,完成投资4.65亿元。三是强化资金供给。积极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机遇,全力以赴向上争资争项,累计争取上级各类资金38252万元,同比增长560.43%。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4590万元;中央财政建设资金500万元;省级财政建设资金50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26800万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1983万元;2022年省预算内前期工作经费300万元;州预算内前期工作经费779万元;中长期贷款2800万元。

  (三)城乡区域统筹推进,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实行全覆盖动态管理,“三类”监测对象1336户4015人,已消除风险334户1166人。争取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1000万元,县级统筹200万元,全县所有行政村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投入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0014.34万元,争取东西部协作财政援助资金2800万元,中信集团帮扶资金1200万元,新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4714.68万元,受益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974户次。进一步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户厕改建5500座、公厕新建4座,开展村庄集中整治清理34175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061.9吨;完成19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成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使用。

  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深入开展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以“山、水、林、苗、城”五素同构森林围城、清水活城、花木映城、文化靓城,打造美丽县城新标杆,世界知名康养苗城。提升城市绿化建设,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74.23公顷,绿化覆盖面积达189.20公顷,绿地率达40.5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54平方米。投入资金3.52亿元,开展城市更新、双龙天桥、县城停车场、滴水苗城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游客服务中心、牧羊河生态修复综合整治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2022年老旧小区366户改造和棚户区1056户改造工作,累计完成投资7450万元。加快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和绿美乡村创建,2022年建成2个精品村、14个美丽村庄、1个绿美乡镇、1个省级绿美村庄、3个州级绿美村庄、60个县级绿美村庄。

  (四)重点改革持续深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实施系列稳增长政策,制定出台《屏边县2022年稳增长促发展16条政策措施》,兑现2021年稳增长促发展奖补资金283万元,着力培育经济发展动能。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建立国有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数据库,实施内审监督、强化绩效考核等措施,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政府办医和政府投入责任,增强医疗机构内生动力,推广三明经验,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塑造营商环境良好形象。牢固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意识,扎实推进我县市场主体倍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累计新增市场主体3200余户,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05%;提升政务大厅服务水平,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办件18.52万件,办结率100%;设置县级首贷中心和乡镇首贷窗口,办理首贷业务205户次,贷款金额3445万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送上报信用信息数据76.5万条,引导9户企业完成信用信息修复;积极运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化解涉企纠纷230件,节省诉讼费用3.6万元;妥善做好采购意向公开工作,公开项目数量131项;加强招投标管理,完成进场交易项目59个;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所有税(费)种“全程网上报”、158项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

  招商引资工作扎实开展。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主动到上海、北京、浙江等地开展招商洽谈,吸引元气养森(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黔漠王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到屏考察,预计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78个(其中结转25个),协议总投资51.94亿元,新签约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17.22亿元,省外到位资金39.4亿元,同比增长17%,预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00.75万美元。

  (五)生态文明纵深推进,生态环境成效显著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聚焦“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成示范”的总目标,加快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强势推出“云端屏边”生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力打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多元化路径,提升屏边生态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全优。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PM2.5浓度为15微克每立方米;两个省控断面的水体类型均为III类及以上水质达标率100%,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扎实推进环保问题整改,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美丽河湖建设,成功申报四岔河湾塘段、云洞水库为2022年州级美丽河湖,常态化开展2个省级美丽河湖及3个州级美丽河湖水质监测。

  (六)民生福祉有效改善,基本民生保障有力

  一是千方百计稳就业。加快落实各项就业政策,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盯农村低收入人群、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坚持市场化就业与就业帮扶相结合,推动重点群体稳岗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年终就业去向落实率不低于95%,脱贫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3.45万人,对监测发现的“零就业”家庭,通过推荐岗位、技能培训、兜底安置等就业服务方式实现动态清零。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2843人,职业技能培训完成1200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1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7万人。二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参保人数持续增长。发放农村低保金2957.81万元,城市低保金655.28万元,孤儿基本生活补助53.04万元,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基本生活补贴86.74万元,特困供养金及护理费568.09万元,临时救助资金176.53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17.98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23.45万元,80周岁以上高龄补贴175.64万元。三是持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逐步向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5.4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6%,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5.35%。累计审定民办普惠性幼儿园7所,完成屏边一中二期项目扩建,促成红河州民族高级中学落地屏边,稳步推进滴水苗城幼儿园、玉屏小学扩建项目建设,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住院楼竣工并投入使用,加快县中医院项目建设。新增医疗卫生机构床位43张、执业(助理)医师20人、注册护士31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增加到864人。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成2个基层发热哨点诊室,实现6个基层卫生院全覆盖,共完成核酸采样检测66.35万份,完成新冠疫苗接种29.79万剂次。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戏下乡”“新春走基层文化进万家”等活动130余次,惠及群众6万余人次,创作《边城故里》《山水苗城》《锦绣家乡》《领航》等作品。

  2022年,受疫情和外部环境变化的多重冲击,取得以上成果,十分来之不易。是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代表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同舟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正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增长后劲不足。新经济增长点不多,新旧动能转换较慢,发展要素支撑不足,经济增长支撑减弱。二是产业发展基础不牢固。市场主体总量偏少,规模偏小,以资源型为主的工业大多处于初级加工阶段,产业链条不长,附加值不高。农业龙头企业偏少、产业组织化程度不高、品牌竞争力不强。三是消费市场有待恢复。受疫情影响,人员跨区域流动不畅,来屏游客数量减少,与旅游相关的酒店、餐饮等聚集性消费受到较大影响,对整体消费的带动力减弱,仍未恢复到疫情前同期水平。在外务工群众稳定就业受到影响,工资收入骤减,导致消费市场活力不足。

  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和工作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推进的中坚之年。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县委“1234”发展思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23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以上;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围绕实现以上目标,重点抓好以下6个方面:

  (一)聚力产业发展,持续提升经济质效

  深入实施“产业兴县”战略,开展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旅游康养等产业发展,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大抓农业提质发展。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链目标,持续推进高原特色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加快推进以砂仁为主的中药材“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构建起以“水果、中药材、特色养殖”等优势品种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加大龙头企业招引力度,持续推进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新增农业龙头企业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家庭农场8个,新增“二品一标”认证15个以上。全面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7万亩以上。

  大抓工业提速发展。抓实存量企业充分释放产能,力争全年规上存量企业新增产值1亿元以上。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深入实施企业成长培育工程,提前谋划纳规升规工作,做大全县规上企业盘子,力争实现云南围山菽香食品有限公司升规提档。加快推进屏边县绿色食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争取引进1户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入驻屏边;加快推进品牌水加工产业园区规划,整合全县13户水企业,把饮用水产业做成屏边县的支柱性产业;积极谋划石材精深加工园区,争取高端企业落地屏边。

  大抓服务业提升发展。依托高原立体气候、“天然氧吧”生态优势和“苗族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培育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户外运动、康体养生等旅游新业态。加快推进森林木屋酒店、森林温泉等文旅项目策划、包装和招商引资工作,完善三家湾片区、人字桥景区旅游规划编制。积极推进滇越铁路人字桥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打造以民族医药康养为主的“中国苗医苗药博览园”或“中国民族医药康养馆”,以“每周一锅”为主的屏边生态食府一条街,以“牛王争霸赛”“体育赛事”为主的屏边民族文化城。促进旅游市场复苏带动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加快发展,鼓励引导经营状况良好、管理完善、发展后劲足的企业达规上限。

  (二)紧盯项目推进,保持投资平稳增长

  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要,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搞好服务,强化保障,充分发挥项目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全力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支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支撑投资平稳增长。

  全力抓实项目谋划储备。围绕“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文旅兴县、开放活县”发展战略,聚焦“‘两山’理论转化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引领区、世界知名康养苗城”三大目标,加大产业类、生态环保类、基础设施类项目的谋划包装力度,抓实项目要素保障,集中谋划储备一批促当前、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加快屏河高速公路、石夹槽水库、桥田水库、新华水库、老旧小区改造、城镇棚户区改造、口袋公园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促项目尽快开工。

  全力抓实项目推进。加强项目调度,坚持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明确任务清单、时限清单、问题清单,实现倒排工期抓推进,销号管理抓落实。开工建设和平至人字桥公路、屏边县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加快推进天然虾青素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乡镇通三级公路、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等项目,力争农特产品冷链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民族医药科技园等项目投产达效。

  (三)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和“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有序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力争2023年底全面实现城镇开发边界外村庄规划全覆盖。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力争1个示范乡镇、5个精品村、28个美丽村庄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落实,力争建成乡镇垃圾转运设施1座,改造建设农村卫生户厕1720座,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86%以上,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持续开展城乡绿化美化建设,加快推进白云乡绿美集镇建设、九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绿美企业、G326国道绿化工程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推动“三区三线”落地落实。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数字化智慧化改造进程。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城区道路、停车场地、污水管网等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景区城市、绿美县城建设,高质高效推进绿美屏边建设。

  (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围绕三年行动总体目标,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提高市场开放程度,实现“非禁即入”。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紧扣市场主体倍增培育计划,推动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提升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及公共资源交易透明度,规范市场秩序。深化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提升创新创业活力,加大人才培育和服务力度,加强知识产权培育,加大创业贷款扶持。提升交通与物流便利度,提高物流运输效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大厅水平,持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便利度,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提升监管执法水平;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数据归集长效机制,鼓励和引导失信主体修复失信行为,保障失信主体权益;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提升智慧监管能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快惠企政策兑现,多元化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加强涉企法律服务工作,健全完善市场主体评价营商环境机制,全面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五)践行“两山”理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加快生态环境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效,持续深入三大保卫战,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9.4%以上,两个省控断面水质均达III类水标准。实施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宣传,实现农药、化肥减量,不断提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持续推进城镇污水垃圾治理,提升完善屏边县城乡垃圾处理及收转运体系和污水处理体系建设,做好集镇“两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乡镇污水、垃圾收集面及处理能力。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强草原生态修复,加快湿地恢复与保护,切实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深化河(湖)长制,持续推进“河长清河”“清四乱”等专项行动,争取成功创建省、州级美丽河湖。

  (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加强社会保障建设。加快落实各项就业政策,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深化沪滇劳务协作,抓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加快保险事业发展。按照“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精准救助”的原则,建立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更好地满足一老一小、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社会保障需求。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县域医疗一体化建设,实现县域病人信息共享和合理分级诊疗。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协同带动苗医苗药传承发展,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所建设,打通群众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力争建成云南省健康县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是全县人民共同的期盼,也是我们不可推卸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全面落实本次大会通过的决议,展望前路,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屏边高质量跨越发展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