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040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屏政发〔2022〕27号
发布日期
2022-08-17
信息名称
屏边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屏边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属各部门:

  根据《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抓好省级党管武装工作考核评价通报问题整改的通知》中指出“绿春、河口、红河、屏边4县未将国防动员建设内容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版)”。为认真贯彻党管武装考核评价情况通报会上关于“全盘照收问题、抓紧问题整改”的工作要求,县发展和改革局协同县人武部对标对表国家和省州《纲要》关于国防动员建设内容相关表述,结合实际,修改完善《屏边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报屏边苗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新增《第十四章 聚集国防动员 奋力开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新局面》,由14章58节(2021年7月印发版),增加至15章62节。现将增加内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屏边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屏政发〔2021〕22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第十四章 聚焦国防动员 奋力开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新局面

  2022年8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第十四章 聚焦国防动员,奋力开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新局面

  以新时代强军思想为指引,以服务国家国防动员工作大局和保障新时代屏边高质量跨越发展为基点,立足改革新形势、战备新任务、动员新要求,突出重点、解决难点、打造亮点、夯实基点,稳中求进,全面提升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水平。

  第一节 增强应急应战能力

  建立健全国防动员管理体制,畅通应急应战指挥链路,构建一体化党政军警民联合指挥体系。着眼全天候、全时段、全流程国防动员准备,持续提升我县民兵应急力量战备水平。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编建导向,不断优化民兵规模布局,提升编建质量。民兵应急应战训练,突出实战化训练,向能打胜仗聚焦。将民兵应急力量统一纳入县应急管理体系,民兵应急专用物资由军地统筹协调保障,充分发挥民兵队伍职能作用。建立军地双向保障渠道,提高民兵应急应战保障基准,激发民兵动员潜力。

  第二节 提升动员协同水平

  提升人民武装、交通战备、国民经济、信息动员、人民防空、国防教育专业办公室建设水平,各专业办公室国防动员方案要素齐全,体例完整。建立国防动员专业队伍并实体化运行,民兵队伍与国防动员专业队伍独立编组,组织常态化训演练。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建立情报互享机制,开展国防潜力统计调查数据精准详实,为保障军队国防动员组织与实施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第三节 强化条件建设基础

  不断夯实国防动员各领域建设基础,指导各乡镇完成青年民兵之家达标建设,按照县本级储备不少于一个连、各乡镇储备不少于一个排的物资器材储备标准,完成战备物资器材库建设。推动国防动员作战室建设改造,接入公安、气象、交通等信息系统,实现军地联动、上下互通。启动屏边县国防教育基地二期建设,在原有民兵训练基地基础上,增设国防教育文化长廊、军人活动室、电子靶场、训练中心、环形跑道,利用我县红色资源优势,持续推进国防教育走深走实。

  第四节 浓厚拥军优属氛围

  巩固省级双拥模范县,努力创建国家级双拥模范县,在随军家属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军转干部安置、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军烈属解难帮困等方面积极出台更多好政策,推动“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在屏边落地落实。统筹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规划,主动对接驻屏部队,了解部队发展需求,立足屏边产业特色,打造一批军民融合发展优质资源,为保障部队战斗力生成注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