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18-07273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
发布机构
屏边县发展和改革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08
信息名称
屏边苗族自治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书面)

(2018年1月9日在屏边苗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屏边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屏边苗族自治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提请屏边苗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州委“13611”工作思路和县委“一个精品、二个示范、三个特色”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全县经济运行平稳的态势再持续、好的成效再显现。

  (一)不断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稳中向好的格局得到巩固

  全县预计实现生产总值32.8亿元,完成计划的102.4%,同比增长11.5%。其中第一产业完成7.1亿元,完成计划的104.11%,同比增长5.9%;第二产业完成12.8亿元,完成计划的99.61%,同比增长19%;第三产业完成12.9亿元,完成计划的100.08%,同比增长8.5%。预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7亿元,完成计划的117.5%,同比增长22.5%。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亿元,完成计划的105%,同比增长7.1%;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6亿元,完成计划的97.6%,同比增长3.5%。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8亿元,完成计划的100%,同比增长20.3%。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亿元,完成计划的100.56%,同比增长12.4%。预计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643元,完成计划的107.35%,同比增长9.5%;预计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77元,完成计划的100.18%,同比增长12.2%。完成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8.25亿元、20.71亿元,同比增长8.74%、20.28%。

  (二)坚持不懈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紧紧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累计投入19.73亿元扶贫资金,全面实施危房改造、整乡推进等扶贫项目。全面完成2016年22个集中安置点1831 户7233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1153户4625人;启动实施2017年7个集中安置点430户1688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316户1300人。落实以屏边荔枝、猕猴桃、枇杷等种植业及以生猪、林下养鸡等养殖为主的产业帮扶1989户7326人;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9711人,转移劳动力2151人;对6475户10566人建档立卡户开展医疗救助;对1.52万户2.53万人发放低保4665.46万元。通过一系列措施,年底可脱贫退出3个行政村1580户6280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29.41%下降至2017年的25.35%。

  (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显效,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现代农业经济稳健提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和谐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2017年,全县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6万亩,粮食产量预计达8.2万吨;生猪存栏预计34.36万头,出栏37.7万头。“十百千”工程继续强势推进,完成屏边荔枝、猕猴桃、枇杷新培植1万亩以上。建成标准化生产种植基地80余个。成功申报省级荔枝“专家基层工作站”,注册“云猕”、“源盘”等11个农产品商标,大力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通道面山绿化等工程,全县新增造林面积3.12万亩。南部山区开发种鸡场及新现镇基础肉驴扩繁养殖等项目顺利推进,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的特色养殖示范基地加快建设。累计发展专业合作社84个。预计完成农村经济总收入12.03亿元,同比增长11.45%。边疆特色工业稳中提质。积极开展“促产值、保增长”行动,做好企业升规纳规服务工作。2017年新纳规天宇毛业、欣丰药业2家企业,全县规上企业达15户,预计新增产值1.2亿元。屏边县瑞丰等2家公司完成生姜加工生产线建设,致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电子产业建成投产;农特产品加工及仓储物流园区项目完成可研修编;传统电矿产业、生物药业、木材加工业等健康发展。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3.7亿元,同比增长24.7%;其中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7亿元,同比增长22.5%。边地特色文化旅游稳步前进。以建设“美丽苗乡·森林屏边”为目标,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完成《屏边县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及旅游项目库专项规划(2016-2025)》、《苗族风情精品旅游小镇AAAA景区提升规划及创建方案》等规划编制工作。大围山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海绵城市试点等项目建设步伐加快,“苗族花山节”保护利用设施、白河团结村乡村旅游富民工程等项目稳步推进。滴水苗城“一府八寨”、“一河五景”基本建成,屏边滴水苗城特色小镇成功创建为80个全省一流特色小镇之一。成功举办“斗牛季度争霸赛”、“大围山杯”山地自行车挑战赛等活动赛事。大围山国家公园入选2017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全年接待游客97.44万人次,同比增长37.7%,实现旅游总收入10.98亿元,同比增长69.34%。

  (四)项目支撑保障有力,投资实现高位增长

  大力推广“会议协调、并联审批、互不前置、负面清单管理”项目审批模式,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严格落实重大项目主要领导挂钩联系和推进机制。紧紧围绕上级投资导向,超前谋划包装项目,积极争取并安排重点项目前期经费1450万元,累计通过国开行、浦发行等金融机构为项目融资12.23亿元。着力推进省级“四个一百”、州庆献礼、3000万元以上等重点项目99个,预计完成年度投资40.5亿元。目前,以猕猴桃环城休闲庄园经济带,优质猕猴桃、荔枝无病毒种苗繁育基地为主的产业项目;以营盘水库、城市供水水源保障为主的水利项目;以滴水苗城、牧羊河溪流湿地公园为主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以蒙屏高速公路、2016年建制村通畅工程库外项目为主的交通项目顺利推进。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8亿元,同比增长20.3%。全县在建和新开工项目331个,同比增长1.8%。

  (五)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政策成效持续显现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和“深化”四个字得到日益生动的诠释。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发《屏边县贯彻落实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实施方案》;降成本成效突显,国税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积极推进电力直接交易制度,市场电量集中撮合成交后退补客户电费71.27万元;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办理工作有序实施,赋码发证54家;综合水价改革稳步实施,合理制定我县城市供水价格,执行阶梯价格政策。医疗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各项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化,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动力全面增强。激发招商引资新活力,努力形成“全面开放、上下联动、重点突破”的开放发展新格局。引进亿一集团、以晴集团、云南珍茗山泉等企业落地屏边,预计实施招商引资项目78个,省外实际到位资金36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59个,协议投资48.44亿元;结转项目19个,协议投资25.11亿元。

  (六)民计民生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屏边县教育事业振兴金秋计划(2014-2019年)》,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白云小学、第三中学教学综合楼等项目顺利推进,超额完成“全面改薄”工作,42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全部消除D级危房。2017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88.47%。新区人民医院于2017年9月6日通过初验,和平镇中心卫生院、乡镇卫生院中医馆竣工投入使用,家庭医生签约预计达10万余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广播电视台制播能力建设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公共体育场田径跑道和足球场项目顺利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障不断加强。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6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07%。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4.18万人,保险费收入8314万元,支付7786万元。社会救助、双拥优抚安置等工作稳步实施,核拨城市低保金2248万元,农村低保金4487.75万元。

  (七)生态文明全面推进,美丽苗乡建设换挡提速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成为红河州首家省级生态文明县。完成《屏边县生态红线范围调整图斑矢量图》上报工作;积极开展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编制工作,严格产业准入条件并明确提出准入管控要求。加快推进滴水苗城生态环境修复和提升、大围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等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工程。深入推行全民节能降碳活动,落实工业企业节能降耗。累计推广太阳能热水器9590台,农村改灶30882万户,沼气保有量达22501万户。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2%。全县新增造林面积3.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5.02%。城乡品质大幅提升。围绕建设“美丽苗乡·森林屏边”的目标,全面完成旧城苗族风貌街区改造工程,完成687幢约50万平方米房屋立面改造,制作安装牌匾和卷帘门图案喷绘约3.5万平方米,新建牌坊6个,完成灯光亮化工程约35.4千米。滴水苗城“一府八寨”“一河五景”基本建成,县城建成区面积由原来的2平方公里提高到3.84平方公里。扎实开展城市“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农村“七改三清”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查处违法违规建筑用地12.14万平方米,拆除违法违规建筑5.72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现有公园达7个,公园绿地面积34.5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57平方米,城市魅力不断提升。

  总体来看,2017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单一,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仍然存在,城乡融合发展不充分,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艰巨。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不以事艰而不为,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及分析

  2018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期,科学安排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对于引导全县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综合考虑国际国内总体经济形势,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协调好防风险与稳增长关系,结合我县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十三五”目标任务和在全州的站位情况,并充分考虑指标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现将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如下: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左右;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以上;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

  (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分析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主要考虑:2018年,国际经济形势总体趋稳,国内经济形势有条件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稳增长”调控意图明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结合我县在全州站位情况,确立这样的目标有利于我县发展、改革与稳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保持经济稳中求进、以稳促进的态势。建议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主要支撑条件分析如下:

  (1)第一产业增长5.9%左右。一是2018年,国家和省州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三农”工作,继续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作为投资重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二是随着“三个10万亩”、“三个30万亩”等项目进一步推进,我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将在一定时间内保持健康发展。2018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9%左右。

  (2)第二产业增长17.9%左右。一是随着产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施意见的落实,特色农产品加工及仓储物流加快建设,将对全县工业经济的转型发展、质量提升产生较大的促进作用。二是工业企业持续发展,工业增加值将形成一定增量。2018年以晴集团实施的红河云超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及终端产品制造研发、生产,珍茗天然矿泉水和包装饮用水开发等工业项目竣工投产;同时2018年拟争取新纳规以晴集团及红河珍茗食品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将对我县工业产值有一定贡献。三是投资增长对带动建筑(材)业有一定增量空间。2018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7.9%左右。

  (3)第三产业增长9.2%左右。一是贸易有新的增长点。随着“十百千”工程的强势推进以及相配套的电子商务平台搭建,全县贸易发展将会形成新的增量。二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不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滴水苗城特色小镇等一批项目的建成,必然会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到我县观光、旅游,进而带动旅游为主的服务业发展。三是随着全县公路网不断建设完善、泛亚铁路的贯通,同时蒙屏高速公路的稳步推进,综合运输体系逐步形成,势必带来一系列新的贸易发展方式,结合物流系统的建设,将加快我县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我县贸易将进一步发展。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2%左右。

  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以上 。主要考虑:一是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8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完善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厉行节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财政收入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三是随着“营改增”工作的全面完成,对我县财政增收产生一定影响,同时支持小微企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三产经济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为财政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四是新投产项目对财政收入起到拉动作用。房地产行业方面,滴水苗城等地产销售,将继续支撑我县的税收来源。五是上级财政对我县的转移支付小幅增长,我县自身收入支撑一部分支出。所以预计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将持续增长。建议2018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以上。

  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主要考虑:一是今年在结构优化的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保持一定的强度和规模。目前,我县经济发展处于投资拉动阶段,投资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二是重点项目支撑有力。2018年,我县拟实施的3000万元以上项目35个,总投资71.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72亿元,支撑了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27.16%。三是从“十三五”时期投资形势看,中央更加注重向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等短板倾斜,同时以全省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五年大会战为契机,积极抓紧省级专项建设基金的申报工作,争取更多上级资金支持,为我县的投资创造更好的发展机遇。建议2018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主要考虑:一是2018年国家仍然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并出台一系列扩大消费需求的政策。二是随着我县滴水苗城特色小镇高位推进及各项旅游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将进一步带动旅游消费不断攀升;三是随着我县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我县的消费水平将加快升级,一方面意味着衣、食、住、行等各方面要上档次多样化;另一方面预示着这些方面的支出在居民整体消费支出中的比重将有所降低,取而代之的是文化、休闲、健康等方面消费比重不断加大,表现为旅游、休闲度假等领域,服务需求的收入弹性系数将会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四是随着市场监管力度的进一步强化,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将更加稳定,延续消费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建议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

  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主要考虑:一是政策上的支持。随着我县农村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民融资渠道不断拓展,将推动农业经营模式的转变,有利于产业升级,带动农民增收。同时,林权制度改革、土地流转制度及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等优惠政策的深入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农民财产性和工资性收入的增长。二是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带动。通过高原特色农业的推广,将进一步提升屏边荔枝、猕猴桃、枇杷等产业水平,培育形成特色产品,可增加农民生产性收入。三是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强势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等,将对两个收入的增长贡献一定力量。四是国家将实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将不断提高,将有利于城乡居民收入的稳步提高。综合考虑到“十三五”末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建议2018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

  三、2018年工作建议

  2018年,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州委“13611”工作思路,以脱贫攻坚为重点,以“一个精品、二个示范、三个特色”为目标,深入推进“一个园区、三大工程”建设,突出“苗文化”,做足“水文章”,发挥“绿优势”,织就“四个愿景”,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努力推动美丽苗乡森林屏边实现华丽转身,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抓好以下六大方面工作:

  (一)全力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紧盯脱贫目标任务,对照标准,整合扶贫、民政、社保等资源,扎实推进“五个一批”工程,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确保2017年度项目在2018年6月底全部搬迁入住,全面启动2018年项目建设。完成2957户C、D级危房改造任务。切实抓好动态管理工作,实现5776人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0.9%。

  (二)全力抓好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人居环境改善提升

  抓住机遇,改善招商引资环境,拓展融资渠道。按照“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基本完成、三年全面完成”的总体要求,基本完成滴水苗城特色小镇建设。加快推进牧羊河全域湿地公园、县城清水引入等项目建设。突出“苗文化”,做足“水文章”,发挥“绿优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镇联动发展。持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力争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60%以上、生活垃圾治理率达100%、农村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65%及以上。

  (三)全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按照“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围绕“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加快项目建设,力争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项目总投资90亿元以上。紧盯项目推进,大力推进水冲子烈士陵园通道改移工程、综合商贸城等项目建设;全面加快蒙屏高速公路建设,扎实推进县城至新华至和平公路快速通道工程;完成营盘水库工程、乡镇自来水厂工程;加快推进大绿树水库、迪趣欢乐小镇等项目建设;力争启动新华水库、管道天然气站等项目建设。

  (四)全力抓好特色产业培植,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十百千”工程,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特色产业示范带建设,大力推进食用菌、菠萝蜜种植及生态鸡、特色毛驴养殖等特色产业。加快红河云超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及终端产品制造研发、生产等项目建设,打造新兴产业新高度。优化旅游接待体系,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

  (五)全力贯彻落实改革措施,增添经济发展活力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核心,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统筹推进经济体制、农业农村综合改革等改革工作。打好降低要素成本、融资成本和税费负担等“组合拳”,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稳步实施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不断深化国土资源体制改革,推进不动产登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巩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六)全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巩固生态建设成果

  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守护好屏边的绿水青山。强化突出环境问题治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深入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不断巩固“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国家森林县城”创建工作。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新征程已经开启,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下,以坚定的决心、完善的措施和强大的执行力,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新言新行诠释新时代的中国梦,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