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17-10540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
发布机构
屏边县发展和改革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08
信息名称
屏边苗族自治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书面)

(2017年1月10日在屏边苗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屏边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屏边苗族自治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屏边苗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及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经济运行稳中趋好

  全县预计实现生产总值28.5亿元,完成计划的96.28%,同比增长12.5%。其中,第一产业完成6.3亿元,完成计划的96.92%,同比增长5.6%;第二产业完成10.6亿元,完成计划的94.64%,同比增长20.5%;第三产业完成11.6亿元,完成计划的97.48%,同比增长9.8%。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亿元,完成计划的108%,同比增长10%;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17亿元,完成计划的91%,同比增长1%;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65.34亿元,完成计划的100.52%,同比增长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1.19亿元,完成计划的99.03%,同比增长12.2%;预计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19元,完成计划的96%,同比增长12%;预计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87元,完成计划的96%,同比增长15%;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完成35.17亿元、17.22亿元,同比增长5.51%、11.38%。

  (二)产业培植成效明显

  一是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稳步发展。2016年,全县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6.5万亩,粮食产量预计达8.2万吨,同比增长2.34%;生猪存栏预计34.26万头,同比增长6.99%,出栏39.6万头,增长7.03%。以屏边荔枝、猕猴桃、枇杷为主的 “十百千”工程强势推进,建成标准化生产种植基地81个。成功申报省级荔枝“专家基层工作站”,注册了11个农产品商标,“人字桥牌”商标获得省级著名商标,完成屏边荔枝种植2.01万亩、猕猴桃种植2.03万亩、枇杷种植2万亩。传统的速生杉木、桤木和以草果为主的林下生物产业“三个30万亩”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的特色养殖示范基地加快建设,累计发展专业合作社66个。全年预计完成农村经济总收入10.93亿元,同比增长13.42%。二是边疆特色工业有序推进。传统电矿产业巩固提高,全年规上发电企业实现发电量6508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6.15%,产值1.87亿元,增长7.29%;黄磷产量达1.92万吨,同比增长14.95%,产值4.92亿元,增长11.93%。生物药业健康发展,大黄藤素片、草乌甲素等中成药产量实现555.1吨,同比增长4.69%,产值3.5亿元,增长11.69%。木材加工业进一步发展,加工木材11.46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4.48%,产值2.85亿元,增长16.03%。自来水供应118万吨,同比增长19.19%,产值259.6万元,增长19.19%。新现页岩砖厂年产11621万块,同比增长62.42%,产值6923.2万元,增长141.88%;新纳规屏边瀛州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粉磨站产量1.41万吨,产值4302.9万元;以华西大理石为主的建材产业和“十百千”特色农产品加工稳步推进。全县规上企业14户,预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5.3亿元,同比增长15.62%;规上工业增加值4.5亿元,同比增长26%。三是边地特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以建设“美丽苗乡·森林屏边”为目标,以“大围山国家公园”和“苗族文化”两张名片为抓手,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完成《屏边县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及旅游项目库专项规划(2016-2025)》《苗族风情精品旅游小镇AAAA景区提升规划及创建方案》等规划编制工作;滴水苗城老城片区苗族风貌街区改造工程全面完成,新城片区“一府八寨”、“一河五景”顺利推进,大围山国家公园、海绵城市试点、滇越铁路人字桥休闲观光体验区、洒卡村中国传统村落等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成功举办大围山国家公园首届杜鹃花节暨苗族音乐节,创建苗族风情精品旅游小镇AAAA景区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络信息、速递物流等新型服务业,全县共有 4G 基站 172 个。批发零售、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稳步发展,旅游接待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年预计接待游客70.78万人次,同比增长38.3%,实现旅游总收入6.36亿元,同比增长19.37%。

  (三)投资实现高位增长

  严格落实重大项目主要领导挂钩联系和推进机制,紧紧围绕国家、省州投资导向,安排重点项目前期经费1710万元超前谋划包装项目;抓住国家、省级提高专项建设基金投放窗口期的历史机遇,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78亿元、省级专项建设基金1.74亿元。通过国开行、浦发行等金融机构融资19.91亿元,为滴水苗城、牧羊河湿地公园等项目强势推进提供有力保障。目前,以营盘水库、城市供水水源保障建设为主的水利项目,以滴水苗城、海绵城市建设为主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蒙屏高速公路为主的交通建设项目顺利推进。2016年,全县在建和新开工项目328个,同比增长34.85%。其中在建项目103个,同比增长119.15%,新开工项目225个,同比增长15%。

  (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

  出台了供给侧总体实施意见及去产能、去库存等系列配套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全面审核、清理、取消和规范行政许可,取消行政许可23项、保留行政审批217项,行政审批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顺利完成;新一轮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农业农村综合改革等稳步推进。通过各项改革工作全面深化,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动力全面增强。坚持“走出去、引进来、迎上去”的方式,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实施招商引资项目84个,同比增长12%,省外实际到位资金31.81亿元,同比增长4.8%。

  (五)社会民生全面进步

  深入贯彻落实《屏边县教育事业振兴金秋计划(2014-2019年)》,教育信息化“一网三通两平台”建设顺利推进。民族中学改扩建、白云小学、和平和新现幼儿园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消除B、C级校舍5430平方米,D级校舍1732平方米;2016年,我县幼儿入园入班率70.08%,初中三年完学率91.68%,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81.2%。县中医医院、和平卫生院项目顺利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86%,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73‰。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68人,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2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3%。稳步推进宽带屏边建设,全县所有村委会覆盖8M光纤网络,部分村委会升级改造100M光纤网络,全县光口达9940个;黄泥巴山高山无线发射台站改造工程完工;第二批“户户通”工程顺利完成,自然村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2500户8333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顺利推进,152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出列,减贫率达29.5%。

  (六)生态文明步伐加快

  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不断巩固。全县68个行政村成功创建“州级生态文明示范村”。四镇三乡正积极申报国家、省级生态文明乡镇;深入推行全民节能低碳活动,倡导勤俭节约社会新风尚,积极推进工业企业节能降耗,云南屏边黄磷厂有限责任公司完成节能增容技改,云南屏边卓尔硅业有限公司停产并启动破产清算程序,全年预计节能1.8万吨标准煤。目前,全县沼气保有量2.25万户,沼气化率72%,农村改灶3.03万户,推广太阳能热水器8985台,全年GDP能耗下降3 %,全县新增造林面积4.6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1.63%。

  总体来看,2016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单一,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经济总量偏小;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统筹经济社会和城乡协调发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今后,我们将高度重视,不以事艰而不为,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及分析

  2017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要之年,是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实施的重要之年,也是我县新一届政府的伊始之年。科学安排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对于引导全县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综合考虑国际国内总体经济形势,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我县“十三五”目标任务和在全州的站位情况,并充分考虑指标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现将主要预期目标及具体支撑条件分析如下:

  (一)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主要考虑:一是2016年国际经济总体趋稳,国内经济形势趋于好转,“稳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2017年经济总体上是稳中求进趋势;二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背景下,各项改革措施将稳步推进;三是结合我县在全州站位情况。确立这样的目标有利于我县发展、改革与稳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保持经济稳中求进、以稳促进的态势。建议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主要支撑分析如下:

  1.第一产业增长5.6%。一是2017年国家和省州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三农”工作,继续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作为投资重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二是随着 “三个10万亩”、“三个30万亩”、南部山区综合开发等项目的进一步推进,我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将在一定时间内保持健康发展。建议2017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6%,预测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4%。

  2.第二产业增长19%。2017年,随着产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施意见的落实,我县特色农产品加工及仓储物流加快建设,势必会对全县工业经济的转型发展、质量提升产生较大的促进作用。工业企业持续发展,工业增加值将形成一定增量。投资增长对带动建筑(材)业有一定增量空间。建议2017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9%,预测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

  3.第三产业增长11%。一是贸易有新的增长点。随着“十百千”工程的强势推进及相配套的电子商务平台搭建,全县贸易发展将会形成新的增量。二是泛亚铁路的运营及蒙屏高速公路的开工建设,贸易发展日趋活跃,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随着滴水苗城新、老城片区等一批项目的建成,必然会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到我县观光、旅游,进而带动旅游为主的服务业发展。建议2017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预测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6%。

  (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6%以上。主要考虑:一是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7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厉行节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财政收入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三是随着“营改增”工作的全面完成,对我县财政增收产生一定影响,同时支持小微企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三产经济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为财政增收提供了税源保障。四是新投产项目对财政收入起到拉动作用。房地产行业方面,郦水寨、临水寨等地产销售,将继续支撑我县的税收来源。五是上级财政增加对我县的转移支付,我县自身收入支撑一部分支出,所以预计2017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将持续增长。建议2017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6%以上。

  (三)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主要考虑:一是今年在结构优化的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保持一定的强度和规模。目前,我县经济发展处于投资拉动阶段,投资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二是重点项目支撑有力。2017年,我县拟实施的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2个,总投资74.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3亿元,支撑了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24.67%。三是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重要之年。从“十三五”时期投资形势看,中央提出投资方式由“大水漫灌”改为“喷灌”和“滴灌”,投资投向由以往的粗放式“面投”改为精准式“定投”,更加注重向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等短板倾斜,同时以全省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五年大会战为契机,积极抓紧国家、省级专项建设基金的申报工作,争取更多预算资金及银行信贷支持,为我县的投资创造更好的发展机遇。建议2017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主要考虑:一是2017年国家仍然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并出台一系列扩大消费需求的政策。二是随着我县苗族风情精品旅游小镇AAAA景区打造及各项旅游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将进一步带动旅游消费不断攀升;三是随着我县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水平将加快升级,文化、娱乐、休闲、健康等方面的消费比重不断加大,服务需求的收入弹性系数将会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四是市场监管力度的增强。随着市场监管力度的进一步强化,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将更加稳定,延续消费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建议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

  (五)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左右。主要考虑:一是政策上的支持。随着农村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民融资渠道不断拓展,将推动农业经营模式的转变,有利于产业升级,带动农民增收。同时,林权制度改革、土地流转制度及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等优惠政策的深入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农民财产性和工资性收入的增长。二是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带动。通过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培育,将进一步提升屏边荔枝、猕猴桃、枇杷等产业水平,培育形成特色产品,可增加农民生产性收入。三是国家将实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将不断提高;加之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将有利于城乡居民收入的稳步提高。综合考虑到“十三五”末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建议2017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左右。

  (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主要考虑:一是随着我县城镇化健康发展,新现、和平、白河3个乡撤乡设镇,全县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加之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特色工业建设的不断加快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落实,将会新增一批城镇就业岗位。二是经济的稳步发展将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省州将更加重视就业工作,加大就业领域的资金投入,在落实好已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创造有利于扩大和稳定就业的政策环境,培养更多社会需要的技能劳动者,加快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并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建议2017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经济社会事业的稳步发展,加之2016年1月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来,我县人口数量呈现增长趋势。建议2017年我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三、2017年工作建议

  2017年,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州委“13611”工作思路,坚定不移地以“赶超跨越·同步小康”为主题,以“一个精品、二个示范、三个特色”为目标,以“一个园区、三大工程”为载体,以精准脱贫为重点,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创新新常态下城乡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在美丽苗乡新崛起上取得重大进展,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保持投资对经济的强劲拉动作用,增强发展后劲

  围绕我县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结合资源深度开发和产业链延伸,把握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围绕国家投资和产业发展导向,扎实做好“三农”、城市基础设施、社会事业、节能环保、综合交通等重点领域项目前期工作,全力争取上级支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落实重大项目主要领导挂钩联系和推进机制,推行项目重要环节会商推进机制、项目建设难点突破机制、项目建设考核奖励约束机制,营造“形成合力抓项目、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确保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

  (二)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增强发展动力

  推进种植业“十百千”工程,年内发展屏边荔枝、猕猴桃、枇杷各2万亩。切实加快畜牧业发展,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示范基地。大力推进边疆特色工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农产品加工及仓储物流园区功能,提高园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推动黄磷、硅铁等传统工业和大围山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技术改造,促进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培育屏边旅游核心支撑品牌,切实推进滴水苗城AAAA景区创建工作。加快大围山国家公园、人字桥观光体验、新现河康体、农业庄园等项目建设,推动全域旅游的发展。

  (三)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加快开放步伐

  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平台建设,鼓励支持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到境外发展,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参加博览会、展览会和展销会,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信息、咨询等服务。抓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生物资源开发、文化旅游等与我县主导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基地型、龙头型企业落地建设。对已签约的重大招商项目,进行梳理排队,建立台账,加强督导力度,着力解决签约项目多、落地项目少、建设进度慢的问题,切实提高签约项目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确保招商引资活动取得实效。

  (四)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居环境

  实施12个集中安置点和2个分散安置点893户2985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抓好蒙屏高速公路、通乡油路、自然村公路建设,改善交通出行;实施好云洞水库、营盘水库、乡镇供水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城乡通信网络、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认真开展城市“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农村 “七改三清”整治工作,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五)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保障服务民生

  大力实施教育事业振兴金秋计划,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科学配置城乡教育资源,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优化卫生资源配置,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一步落实促进就业各项政策。继续做好棚户区改造,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调控,做好重要商品的供给和价格监测服务,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深化社会管理基层服务模式,健全社区化管理服务体系。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促进社会管理服务法治化。全面推进科技、文化、人才、体育、新居民等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创建生态屏边

  继续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绿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形成崇尚自然、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良好社会风气。重点抓好县城面山绿化和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切实加强对饮用水源的环境监督管理,全面实施农村环境整治行动。不断完善鼓励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价格政策,鼓励发展循环经济,逐步形成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价格和收费政策体系,有序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适应新常态,调整新步伐,谋划新发展,振奋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实现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