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263
信息分类
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
发布机构
屏边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10
信息名称
屏边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部门预算

  监督索引号53252300634800000

  屏边县交通运输局部门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屏边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屏边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屏边县交通运输局部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规划公路、铁路、水路、民航等行业发展,协助做好邮政管理有关工作。

  2.组织拟订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组织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拟订公路、铁路、水路、民航发展战略、政策和专项规划,指导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起草综合交通运输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组织拟订有关贯彻法律、法规的实施意见;负责拟订综合运输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县级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改革工作,指导行业有关改革工作。

  3.指导综合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组织制定县域综合交通运输有关政策、准入制度、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的实施意见并监督实施;配合协调开展通用机场运营管理;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指导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指导公共汽车、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和汽车租赁;负责权限内汽车出入境运输及航道有关管理工作;监督经营性机动车营运安全标准执行,指导营运车辆综合性能监测管理,参与县级机动车报废政策、标准制定工作。

  4.负责水路的行业管理;负责权限内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船舶及有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水上消防、救助打捞、通信导航、航道管理养护、船舶与港口设施安保及危险品运输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船员管理有关工作;指导全县管理水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有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工作。

  5.指导协调航线开发,提出有关政策措施;协调空域资源开发利用;依法对民用机场的机场净空、电磁环境、控制用地保护等工作实施监管。

  6.负责提出公路、铁路、水路、民航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按照规定权限提出国家和省、州、县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并监督实施;负责按照规定权限审批和核准公路、水路、铁路、民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并监督实施;参与交通规费政策拟定并监督实施,按照权限参与公路通行费监督管理。

  7.负责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养护、市场的行业监管;组织拟订工程建设、管理、养护有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及实施细则、办法并监督实施;负责组织协调公路、水路、地方铁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配合国家和省管铁路项目建设工作;协调推进机场建设,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承担县级重点综合交通基本建设项目的绩效监督和管理工作。

  8.指导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照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工作。

  9.指导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承担综合交通运输统计工作,监测分析综合交通运输运行情况,发布有关信息;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科技、教育培训、环境保护、绿色交通和节能减排工作。

  10.协调中央和省管铁路、民航、邮政涉及地方的有关工作,负责交通运输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

  11.指导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和队伍建设工作,负责综合交通行政执法监督;负责法律、法规明确要求由县级承担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职责;制定行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

  12.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1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组织人事科(离退休人员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科)、综合规划科、综合建设科、综合运输科、综合管养科、安全监管科(应急办公室、水上搜救应急中心)、财务审计科、铁路科、民航科;下设4个事业单位:屏边县地方公路管理段(加挂屏边县公路路政管理大队牌子)、屏边县交通运输局公路测绘施工队、屏边县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屏边县道路运输管理局。

  所属单位4个,分别是:

  1.屏边县地方公路管理段(加挂屏边县公路路政管理大队牌子)

  2.屏边县交通运输局公路测绘施工队

  3.屏边县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站

  4.屏边县道路运输管理局

  (三)重点工作概述

  全县纳入统计公路里程2906.312公里。其中:国道131.59公里(国道G219新街蚂蚁河-新桥河92.363公里、国道G326马汗田至零开39.227公里),占全县总里程的4.53%;省道(蒙屏高速)24.96公里,占全县总里程的0.86%;农村公路通车里程2749.762公里,占全县总里程的94.6%(其中:县道497.854公里、乡道686.311公里、村道61.937公里、专用道21.42公里、拟建道路1482.24公里)。目前,全县4镇3乡全部通公路且道路全部硬化,通硬化率100%;全县80个村委会(含居委会)全部通公路,通硬化率100%;711个村民小组通达率为100%,已实施硬化262个村民小组,硬化率为36.85%。形成以国省道为依托,县乡公路为基本框架,连接乡村,辐射延伸向各村组的交通网络体系,密切了屏边与州府蒙自及河口、马关等周边县市的联系,为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交通运输保障。

  (一)加快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投资6977.053万元实施新华乡、和平镇乡镇通三级公路建设项目,实施里程为28.559公里,预计12月底完成建设;投资5043.5234万元实施建设屏边县2021年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实施里程为65.883公里,预计12月底完成建设;实施屏边县农村公路建设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45946.05万元,建设总里程408.8936公里,今年计划完成100公里;实施危桥改造项目建设3座。

  (二)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屏边至河口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前期工作所涉及的18个报件,已完成17个报件,目前《用地预审》已组件上报至省自然资源厅,11月24日用地预审组件自然资源厅已会签完,正在完善补件手续,待《用地预审》批复后便可完成《工可》批复;积极配合业主省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做好G219屏边境内段二级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工可)和设计阶段相关工作,目前G219线屏边境内段土地补划已评审通过,《用地预审》已组件上报省自然资源厅,11月24日用地预审组件自然资源厅已会签完,正在完善补件手续,待《用地预审》批复后便可完成《工可》批复;积极做好湾塘至白云快速通道项目的前期工作,目前该项目的已纳入PPP项目实施,施工图设计工作设计已完成;积极配合做好文蒙铁路前期报件相关工作,目前正在开展用地预审和初步设计工作,已召开选址踏勘论证会。

  (三)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一是屏边至文山二级公路、和平至蒙自老寨公路建设项目已纳入屏边县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规划项目库。二是积极做好项目入库。按州交通运输局要求申报“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项目库358.678公里、申报“乡镇通三级公路”项目库71.9公里、申报2022和2023年“30户以上自然村”项目库640.628公里;申报危桥项目库9座;申报屏边综合客运枢纽进省“十四五”综合客运枢纽建设项目库。

  (四)加强农村公路管养和路政管理。一是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的养护管理模式,紧密围绕“优良中路率、经常性养护率、绿化率”考核指标,不断加大管养力度,着力提高我县农村公路养护水平。投资612万元实施喀纳斯-东兴公路急抢险保通修复工程,修复损毁里程16.637公里。投资66余万元对白南线、玉圭公路、蒙自-古木、芷白公路、杨水公路等11条农村公路实施小修养护。投资36余万元对白南线、马卫公路、白团公路实施水毁应急养护。投资185万余元对15条县道474.975公里实施日常养护。投资599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目前已完工正在进行竣工结算,累计完成投资599万余元。全力做好汛期防汛救灾工作,汛期共投入抢险机械50台班,人工305工日,投入资金16万余元,芷白公路K111+960路段半幅路基下沉点正在修复施工,道路限载半幅通行,计划年内完成修复正常通行。二是加大路政巡查力度,加大路域环境整治力度,营造“畅、安、舒、美”的行车条件和运营环境。截至目前,公路路政执法人员上路巡查52人次,出动车辆23车次,发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17份,清除乱堆乱放砂石料11处,责令限期清除木料19处,共清除公路用地内堆积物1300立方米,全县农村公路路容路貌有了明显好转;及时清理整治范围内“假乱俗”乱象广告、宣传标语等。共计投入车辆16车次,人员42人次,到公路沿线村寨入户宣传4场次,发放宣传材料600余份,共发现各类“假乱俗”乱象商业广告78条,已清理78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3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3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7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工勤人员编制1人,事业编制19人。在职实有37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3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45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45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72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28.6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742.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42.20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8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预算减少,人员经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728.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28.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28.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742.2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 742.2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42.2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8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预算减少,人员经费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728.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72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1.7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3.6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预算减少,人员经费减少;项目支出26.85万元,与上年对比不变。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238.92万元,其中: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预算62.68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单位行政退休人员的退休费、生活补助等;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预算108.6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单位事业退休人员的退休费、生活补助等;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预算56.7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在职人员缴纳单位部分养老保险;2080801死亡预算6.16万元,2080802伤残预算4.7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单位死亡、伤残人员生活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35万元,其中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预算15.89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预算15.17万元,2101199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94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预算415.79万元,其中:2140101行政运行预算198.68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局机关在职人员的日常工资、津贴补贴等;2140106公路养护预算26.85万元,主要用于全县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与路政管理、车辆机械维护及办公支出等;2140112公路运输管理预算110.02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在职人员的日常工资、津贴补贴等;2140199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预算80.23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县地方公路管理段在职人员的日常工资、津贴补贴等。

  住房保障支出预算38.89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预算38.8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在职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单位2023年无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交通运输局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93万元,较上年减少0.89万元,下降31.56%,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交通运输局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交通运输局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43万元,较上年减少0.50万元,下降26.29%,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1次,共计接待123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公务接待范围和人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交通运输局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5万元,较上年减少0.39万元,下降43.8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5万元,较上年减少0.39万元,下降43.82%,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增减变化原因:保障单位日常执法执勤工作开展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屏边县交通运输局部门预算项目支出26.85万元,为农村公路养护县级配套资金项目,项目绩效目标主要是:不断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监管,强化路政执法管理,全年养护和管理全县农村公路513.59公里,其中:国道1条38.694公里、县道14条474.896公里;维护单位所属公路养护机械6台、车辆3辆。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农村公路:是指纳入农村公路规划,按照公路工程相关技术标准修建的县道、乡道、村道及其所属设施。县道是除国道、省道以外的县际间公路以及连接县级人民政府所在地与乡级人民政府所在地和主要商品生产、集散地的公路。乡道是指除县道及县道以上等级公路以外的乡际间公路以及连接乡级人民政府所在地与建制村的公路。村道是除乡道及乡道以上等级公路以外的连接建制村与建制村、建制村与自然村、建制村与外部的公路,但不包括村内街巷和农田间的机耕道。

  2.农村公路养护:按照作业性质可分为日常养护和养护工程。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包括日常巡查、日常保养和小修;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包括预防性养护工程、修复养护工程和应急养护工程。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屏边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43.1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屏边县交通运输局日常工作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等开支。与上年对比减少1.96万元,减少4.3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公用经费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交通运输局部门资产总额128.8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7.81万元,固定资产111.0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监督索引号532523006348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