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954
信息分类
部门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2023—71
发布日期
2023-04-26
信息名称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属各部门:

  根据《云南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要求,结合省政府办公厅和州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一季度全省、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县政府办公室组织对2023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情况开展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门户网站运维情况。屏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已按考核指标要求做好运维工作,在省政府办公厅、州政府办公室2023年第一季度检查通报中均评为合格。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情况。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监管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6个,其中微信公众号4个,新浪微博2个,未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100%。

  (三)网民留言办理情况。一季度,县政府网站“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未收到留言;政民互动平台“县长信箱”收到信件13件,办理回复13件,未出现超时限办理回复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据统计,县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相关部门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83条。其中,县民政局41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8条,县教育体育局22条,县财政局15条,州生态环境局屏边分局15条,县卫生健康局13条,县自然资源局12条,县公安局11条,县水务局8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7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6条,县应急管理局6条,县发展和改革局5条,县司法局5条,县交通运输局5条,县文化和旅游局5条,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4条,县林业和草原局4条,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3条,县统计局3条,县乡村振兴局3条,县医疗保障局3条,县政务服务管理局3条,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条,县投资促进局2条,县机关事务局2条,县苗文化研究中心2条,县审计局1条,县地震局1条;湾塘乡9条,白云乡8条,白河镇7条,新华乡4条,新现镇3条,和平镇2条,玉屏镇1条。公开数量同比减少19.37%,环比减少49.46%。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一季度收到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按时限办结。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个别部门对政府网站内容保障重视不够,未及时按照工作提醒更新网站栏目信息;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未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部分部门在承办县长信箱信件时,未按规定时限办理回复。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部分单位对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重视不够,没有严格落实信息发布校对制度,导致发布的内容出现严重表述错误;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仍然存在信息发布不及时的情况。

  (三)政务服务平台方面。政务服务网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不准确,存在表述含糊不清、办理时限与承诺办结时限不一致、办公地址不详细等问题,有的办事指南中提到的政策文件仅有名称、未说明具体内容,模板样表缺失等,办事服务功能有待提升。

  三、整改要求

  (一)加大信息审核发布力度。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进一步加强拟公开信息内容审核,严守内容安全底线。政务新媒体开设部门要加强信息发布协同联动,加大力度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等有关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同时,要发挥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政策发布、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引导的重要平台作用,做好重大政策解读工作,主动解疑释惑,凝聚社会共识。

  (二)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主办责任,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力度,对照检查指标,全面开展自查,及时整改问题。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积极运用技术手段,结合人工检查提升监督管理实效,对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提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整体水平。

  (三)提高办事服务事项信息精准度。各乡镇各部门要对本单位提供的办事服务事项进行常态化自检自查,确保公布的时间、地点、申请材料、设定依据等要素完整、准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及时整改检查发现的问题,对没有权限自行整改的要及时报告上级部门协助整改。

  联系人及电话:吴培伦,3222339;电子邮箱:pbxzwgk@163.com。

  2023年4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