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800
信息分类
部门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公安、司法
发布机构
屏边县税务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21
信息名称
国家税务总局屏边县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红河州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国家税务总局屏边县税务局(以下简称“屏边县税务局”)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税、推进改革、服务发展,全面推进法治税务建设,有效防范税收执法风险,提升依法治税水平,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多措并举,开展内部学习培训

  一是强化全局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集中培训、党员干部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及“每周一学”的重要学习内容,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提升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二是健全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利用学法网、学习强国、云岭先锋、中国税务网络大学、学习兴税及各个普法公众号开展学习,及时更新学习重点,2022年开展集中学习2次;三是建立干部职工学习档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并且与干部选拔任用及评优评先挂钩,把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执法情况列为重要考核内容。

  (二)紧抓“关键少数”,深入领会法治思想

  屏边县税务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各项会前学法中,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干部培训教育计划。同时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会议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通过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进一步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系统学习,把法治精神融入税务工作,为锻造税务铁军添砖加瓦。

  (三)建章立制,有效落实长效机制

  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工作实际,广泛征求各部门建议意见,拟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方案,统筹规划全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相关工作,将各项任务责任细化明确,有效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各项工作落实有效。

  (四)点面结合,丰富学习载体

  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学习兴税”及学法公众号等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学习,深化全体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十一个坚持”的学习,不断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统筹兼顾,依法组织税费收入

  屏边县税务局始终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坚决遏制“空转”、收“过头税”、越权减免税等违法行为,坚决依法贯彻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组织收入环境。

  (二)聚力攻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自2022年4月正式开始实施更大力度、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来,屏边县税务局主动作为,完成 留抵退税、减税降费、缓税缓费各项任务目标。

  (三)主动作为,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1.严格执行税务行政审批项目清单。2022年,屏边县税务局受理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共58户次,其中:增值税发票最高开票限额行政许可审批58户次,延期申报1户次。

  2.推动“首违不罚”清单落实。严格实施《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工作,要求税务干部在执法时准确把握一般涉税违法与涉税犯罪界限,做到依法处置、罚当其责。2022年屏边县税务局有“首违不罚”7件。

  3.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实行税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公告》(2022年第19号),针对相关政策开展办税服务大厅相关工作人员集中培训学习,推动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推动行政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优化纳税服务。

  (四)机制保障,落实“三项制度”工作

  2022年持续加强三项制度相关工作落实,在税收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开展税收行政许可公开58件,维护享受安置残疾人增值税优惠纳税人信息1条,维护委托代征信息1条、终止委托代征信息19条。同时持续开展执法记录仪使用规范学习培训,要求执法人员规范使用,有效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根据工作实际,对屏边县税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和法制审核标准进行调整,更切合实际开展税收执法相关工作。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对标高位,加强疑点数据核查反馈

  2022年,屏边县税务局加大了疑点数据核查反馈力度,认真开展税收执法风险疑点数据核查工作,完成省局、州局、县局推送疑点数据,涉及重点群体及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留抵退税风险、小微企业、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应享未享六税减半优惠疑点数据等风险指标,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对减税降费中存在的疑点数据进行了分析核查,确定风险排查事项、重点和环节,及时优化工作流程,为进一步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革故鼎新,开展案卷评查工作

  按照严格落实云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落实2022年案卷评查工作。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红河州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国家税务总局红河州税务局2022年税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红税依法行政办发〔2022〕3号)工作要求,针对2021年全年税务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2021年全年共有税务行政许可64件,未发生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无重大税务案件审理,无税务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档案评查整改会议,通报评查结果,并要求管理分局及征收管理股严格按照档案管理相关办法及规范进行整改完善,不断优化档案管理工作。

  (三)夯基垒台,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以来,屏边县税务局迅速推进政策直达快享工作机制建设,以政策落地、服务护航、效果跟踪为一体的组合拳式服务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一是政策精准落地,及时梳理符合条件企业名单,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摸清符合退税条件纳税人户数、可退税规模,对企业政策执行影响、实施困难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在纳税人自主自愿的前提下,讲清楚宣传好政策;二是积极拓展办税渠道,科学统筹资源,简化办税流程,积极推行“网上办”“延时办”“自助办”“合并报”等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认真贯彻“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相关要求,依托电子税务局、区块链电子发票、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辅导纳税人办理涉税(费)事项。为全县纳税人提供“网上申领发票省内免费邮寄”服务,费用由税务局承担,优化企业服务体验;三是强化宣传辅导,消除政策宣传盲点,通过税企交流微信群、QQ群、“云税通”政策推行和智能外呼模块、线下纳税人学堂和线上直播等多途径、全方位辅导,不定时推送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云小税”机器人24小时线上解答、搭建“红税e线”远程辅导咨询团队个性化政策辅导等动态服务模式,有效提升精准辅导力度。

  四、健全决策制度体系,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屏边县税务局严格按照省局、州局工作要求,制定民主决策制度,在涉及人、财、物和其他重大行政决策中贯彻科学化、民主化原则,规范决策流程和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将涉及纳税人切身权益的重要行政许可、重大税收案件处理等税收执法事项以及与干部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执法责任追究,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行政管理事项,列入本机关的重大决策范围。按照重大决策事项须经局党委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等集体讨论决定的要求,明确对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

  五、健全执法工作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严格规范执法

  屏边县税务局2022年对 8户次纳税人作出简易程序处罚,金额合计7100元,未发生一般程序行政处罚。坚持执行一般行政处罚程序告知制度,维护纳税人陈诉申辩权,规范文明执法,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行征管、纳服等工作规范。

  (二)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

  屏边县税务局2022年未发生“两法平台”录入行政执法案件。屏边县税务局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司法局等部门工作联系,建立、规范和完善经常性的工作联系机制。

  (三)强化组织保障,健全执法制度

  屏边县税务局为有效保障税收执法,成立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行政复议委员会、行政应诉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制,强化税收执法相关工作保障,统筹安排部署相关工作。2022年屏边县税务局无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相关案件。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屏边县税务局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一方面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等机制建设;另一方面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各部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各分局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增强应急处置法治意识。

  七、健全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方面畅通权利救济渠道,通过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国家税务总局屏边县税务局受理投诉举报及公示意见建议途径》进行公开公示,保障纳税人监督救济权力;另一方面建立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应急响应机制,针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纠纷风险点进行剖析整理,优化执法工作,做到矛盾纠纷早排查、早发现、早解决。

  八、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主动公开本单位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和公共权益的事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税收政策、本单位的职责权限以及所涉及的减免政策和依据等。在办公楼及政务大厅办公区的显著位置设置意见箱、举报箱,设立领导干部带班日制度,确保群众诉求或政策咨询渠道的通畅,对群众的举报、投诉及对督办的投诉事件做到认真处理、及时反馈;二是配合州局巡查回头看工作及审计巡查组开展工作,并在审计巡查后积极整改存在问题,加强相关工作管理及学习培训;三是严格开展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如有更新及时做动态调整。制定统一的税收执法权力目录,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以降低税收执法风险、提高办税效率。

  九、健全法治政府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升级优化纳税平台,实现纳税人便利办税、税务机关智能管税,有效促进纳税人税法遵从及优化营商环境再提升。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提升涉税事项网上办、线上办、掌上办比例。推行预约、延时、上门等纳税服务举措,推广“无接触、零跑动”办税模式,通过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办税服务优化办税流程,压缩纳税人办税成本和时间,提升办税服务体验。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全局工作中领导、表率作用。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学习活动,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开展学习讲座、会前学法及在线学法加强领导班子学法用法;二是实行民主集中制,制定民主决策相关制度,充分发扬民主,集中集体智慧,采纳群众意见和建议,对局内工作作出科学的判断和决策,不搞“家长制”“一言堂”;三是在民主生活会和工作中,加强班子成员间的沟通联系,坚持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四是加强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改进班子成员工作作风和思想作风,树立良好的楷模形象。

  国家税务总局屏边县税务局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