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屏边 > 屏边旅游 > 旅游信息

屏边滴水苗城正式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文章来源:县文旅局作者:杨发光发布日期:2022/10/27    浏览次数:

  10月26日,屏边县滴水苗城正式确定为云南省新一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22年,屏边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滴水苗城旅游景区4A的创建工作,从“建立组织机构,搭建高效工作体系”到“制定科学规划,绘制景区发展蓝图”再到“强化创建保障,确保顺利推进”,全面围绕“城市景区化、景观特色化、设施标准化、管理现代化、服务人性化”的“五化”创建目标,在全县各部门的大力协作下,成功完成了滴水苗城4A级景区的创建工作,实现了屏边县高级别景区零的突破,为屏边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打造康养文旅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屏边县滴水苗城景区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玉屏镇西北角,坐落于大围山脚下、牧羊河畔,是历史上南方“古丝绸之路”的途径地,是通往东南亚各国的重要门户,景区紧邻大围山国家公园、蒙屏高速屏边出口和泛亚铁路屏边站,生态环境优越、交通区位突出。

  滴水苗城景区总面积约1.4平方公里,以苗族文化风情体验为核心,以“山、水、林、苗、城”为设计理念,以牧羊河水系为景观主轴,以“一河五景”“一心八寨”为建设总框架,深度融合苗药养生、文化休闲、养老旅居、养生度假等功能,构成了一个“慢、静、闲、养、探、创”于一身的令人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被誉为“千年苗文化绽放的地方”,先后被列入“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单”和“云南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并荣获“云南省特色小镇”和“云南省美丽县城”双殊荣。景区内牧羊河水碧波荡漾,苗式建筑美轮美奂且独一无二,被无数网友赞誉为中国100个最具诗意的旅游城市,成为众多外来游客“打卡”的诗与远方。

  近年来,屏边县坚持保护优先、生态优先,立足资源优势,丰富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以滴水苗城为中心,滇越铁路为主线,蒿枝地、大围山、人字桥、咪租河为组团,形成“一心一线四组团”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不断加快推动康养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通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初步探索出了屏边康养文旅融合新路径,正在逐步实现从文化旅游资源大县向康养文旅强县的转变。

  好山好水好屏边,神奇苗乡引客来。2022年,屏边预计实现旅游接待130余万人次,预计可实现旅游收入10余亿元。特别是随着蒙屏高速的建成和弥蒙高铁通车的临近,屏边县旅游产业有望得到进一步的飞速发展。此次国家4A级景区评定的确定成功,将有助于推动屏边县公园城市向景区城市建设的转变,也将为屏边县康养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并带来无限活力。